2007年8月30日 星期四

11st 王功~台中

本日里程 61.64 km

  今天總算是比較早出發了, 和民宿的小黑土狗打聲招呼, 就上路了, 很順利地在中午前就到了"鹿港", 一個有趣的小鎮. 隨意找了路旁的包心粉圓, 邊吃邊和老闆聊, 他送我門一張鹿港的觀光地圖, 還推荐我們去看哪些景點好.

  告別粉圓老闆, 拐一個彎, 轉進一個小巷就到了龍山寺--我堅持一定要來的地方, 身為一級古蹟的它, 早在書本上看過它的身影, 我十分欣賞它古樸的風格, 沒有過多的紋飾. 單純的木雕, 細緻的紋理, 沒有什麼金箔加身的濃妝豔抺, 只有香火燻黑的淡淡粉底, 依舊散發出獨特的韻味.##ReadMore##

 

  據說它已整修許多年了, 我們來訪時五門殿就正在進行施工. 所以我們只看得到一小部分, 難窺全貌. 旁邊擺著退伍的老兵, 還有即將上陣的楝樑, 一身老骨頭的廟, 也在進行新陳代謝.

  

  其他的部分, 似乎都已整修完成了, 仰頭一看, 一致上可以區別出個各樑柱之間, 資歷或深或淺. 而整個寺之內, 氣氛都很平靜, 非假日的今天, 沒有太多觀光客, 只有少數信徒和我們而已. 接近正午的陽光, 灑在白色的屋脊, 看來格外的耀眼.

  

  

  

  

  

  

  挑高的正殿, 紅色的布條垂掛在上空, 我不知它的用意為何. 但是, 只要在正殿中一仰頭, 它就把我的視線牽引到最高的那一支脊樑. 那樣的高度, 至少有八公尺吧! 視覺上的開濶感, 讓我覺得鎮驚, 一間樸實的廟宇, 竟也可以這麼氣派. 想像從前的人們, 見著此景, 應該會比我更驚訝吧!

  徐風輕輕掃過屋簷下的紅燈籠, 夏天的炎熱, 被擋在紅瓦之上. 而我自己很過癮得東看看西看看, 但是我的同伴就未必像我這麼興致高昂. 又趴就坐在廂廊旁的竹椅上, 打起盹來了. 叫醒他後, 我們再出發, 去找找其他的名勝古蹟.

  

  看著我們一行人, 上身穿流行 T-shirt, 下身著萊卡緊身車褲, 走在這古意盎然的九曲巷, 對比之下, 一整個就是趣味. 說到緊身車褲, 一開始穿時, 也不太自在, 總覺怪彆扭的. 但是今天才發現, 大家都習慣了. 同時才驚覺我們方才就穿如此的服裝進入寺廟, 不知神佛看了會不會介意?

 

 

  到彰化, 當然要好好品嚐"肉圓", 還有芋頭口味的, 應該稱為芋圓嗎? 但是他決不是九份的那種芋圓. 既然肉圓有人稱之為肉丸, 那這個獨特的芋圓就稱為芋丸好了. 他的外皮是用芋籤作成, 沒有油膩感, 只有滿滿的芋頭香, 還有裡面的肉餡.

  

  鹿港的老街, 古老的建築物蹲座在兩旁, 有些都已改成對外營業的商家, 對客人的熱情, 想必是一如舊日吧! 穿過這兒, 我們短暫的到訪就快進入了尾聲.

  

  

  尋著台17線, 我們繼續前行, 但是事情未必真的進行的那麼順利. 一直前進, 直到我們越過大肚溪, 才發現, 我們早已偏離預設的路線. 現在的我們, 雖已到達台中縣境內, 但是我們和目的地-台中市卻有一座大肚台地成為我們阻礙. 預設的路線是出鹿港後, 到彰化再轉往台中, 由大肚溪切穿台中盆地的缺口進入. 而我們現在, 先在超商補充一下能量, 再來就只能硬頭皮上了.

  借道台12線, 遭遇到我們在西部的第一段上坡. 連續好幾天安逸的坦途, 早已讓我們忘卻上坡的苦楚. 台地的坡度當然不如東部的山脈, 所以公路不以之字形的方式盤旋而上, 直接正面迎接這樣的挑戰. 而我們自行車, 當然是累壞了.

  

  辛苦征戰至山頂, 看到路旁有車友在旁歇息, 我也學他停了下來. 在眼前的正是大肚台地的夕陽. 他說他只是騎車想減肥的車友, 也祝福我們順利. 告別新朋友, 下山時, 東海大學就在我們的右邊, 順道訪視了著名的路思義教堂.

  

  

  再一路下滑到台中逄甲夜市, 找了家商務施館的四人房, 車停在他們的地下室, 盥洗後就出發去逛街嗎? 沒這麼簡單呢! 我們還要找家網咖來選課啊! 買東西, 吃東西, 買東西, 吃東西, 逄甲夜市就給他好好逛的來...

  咦~~我們在看什麼? 就是啤酒啦!

0 意見: